鑽的慈善基金會

鑽的慈善基金成立於2016年,願景是幫助有需要的長者合法無障礙出行。服務針對基層輪椅、行動不便的長者,特別是院舍、獨居或雙老長者,他們多為缺乏照顧資源或社交圈子狹窄,沒有太多社交活動。

鑽的慈善基金的兩大項目包括 :社區義載以及鑽的休娛活動。

鑽的社區義載

計劃於2020年公開眾籌,將有關善款資助中小型安老院舍或社會服務機構,直接購買無障礙車輛交通接載服務,特別方便照顧坐輪椅的長者外出覆診,計劃已經港九新界區內實行。目前計劃有30多個合作伙伴,平均每年提供接近700 次社區義載。近年更拓展到新界偏遠地區,觸及一般社福機構未能提供服務而有出行需要的長者,填補服務缺口。

鑽的休娛活動

2014 年首次試行,資助低收入輪椅長者,乘坐鑽的暢遊香港活動。參加活動長者及機構都非常欣賞活動,同時鑽的休娛亦吸引了企業支持有關活動,包括動員職員擔任活動義工,陪伴長者出遊。 其後休娛活動受疫情影響停辦,2022 年底再次出發,定期舉辦不同類型的休閒、娛樂節目,打破日復日沈悶的日常照顧,為長者生活添上生氣。

展望未來

鑽的慈善基金希望透過理念及設立健全生態圈吸引更多無障礙司機入行,為長者居家安老提供基石。透過社會各界不同持份者,繼續為長者、照顧者提供適切的無障礙出遊,打破常規,挑戰安老服務的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