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ris-mum

生命總是無常、難以預測,但若你有熱誠和遠見,你仍能改變你的生命,一切也是源於「愛」……

二零零七年,我媽媽動了兩次手術切除腦內腫瘤,由於腫瘤生長的位置極接近控制右肢的神經,為了儘量減少殘餘腫瘤細胞,為了更大機會保著生命,手術後她的右肢變成了永久傷殘。看著媽媽由一位活躍好動的中年婦女,變成了要倚賴輪椅生活、身體虛弱的殘疾人士,我們一家人心如刀割。

從此以後,我們也學習了如何在生活細節上照顧媽媽。其實,某程度上媽媽也算幸運,因為我和哥哥也有私家車可以定期載她外出,但倘若我們以及弟弟也沒有空,誰可當她的司機?乘搭的士?年過七十的爸爸頂著大肚腩、腰骨容易弄傷,不可能扶抱媽媽過椅。巴士?不是每一部巴士也可以載她到指定的目的地。

後來,我發現市面上有很多可供輪椅直接上落的客貨車,雖然安全和衛生情況也不理想,這些客貨車郤經常接載安老院的長者往返醫院診所,而且他們收費較的士高出兩倍或更多,真的很荒謬!我的媽媽試過在無選擇的情況下乘搭這些客貨車,她的評語實在驚醒了我:「車裡很難聞!」我想,到我也需要坐輪椅的時候,我會願意光顧這些客貨車嗎?「一定不會!」於是,我必需現在改變這些不公平、不人道的情況,不單止為了媽媽,也為了所有輪椅使用者和人口老化的社會,構建更好的無障礙設施。

同一時間,我在香港社會創投基金知悉了一個為改善輪椅人士交通的社會企業初步構思,於是我便和義務總監尹世民(Simon)及魏德星(Alfred),組成了小組,一起探索展開高質素無障礙交通服務的可行性,我們的團隊還逐漸加入香港社會創投基金來自各行各業的專業義工,大家前後花了三年多時間,聯繫並落實了的士、安老院業界以及其他商界和非政府機構等合作伙伴。現在我們終於成功建立了「鑽的」,創造出全新而高質素的無障礙的士服務,成就了突破性的社會創新,正磨拳擦掌迎接人口老化的挑戰。我們已整妝待發,準備解決未來更多更棘手的難題……

我衷心感謝所有曾經支持「鑽的」的義務顧問、合作伙伴、專業義工、贊助商、股東及香港社會創投基金的成員,「鑽的」代表我們對輪椅使用者的愛,是一個全新的互動平台,體現我們對社會的關懷呵護。